2022.07.10

2022第八屆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

恭賀尤宏章、彭立勛、范玉梅老師指導學生邱子娗、鄭詠琪、萬哲瑜參加「2022第八屆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」

2022第八屆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
作者:邱子娗、鄭詠琪、萬哲瑜
主題:模組化空間設計-拼拼模藥
理念: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,長照服務成為世界各國探討的重要議題。 有研究指出,藥局比起長照中心更能深入社區,達到地方長照的落實,因此,提供多元樂齡服務的新型態藥局成為舊式藥局的典範,促進其快速進行轉型。 為了因應多數臺灣藥局面積較小,在提供多元樂齡服務方面容易遇到空間不足、互相干擾等阻礙,因此我們以活動門板進行空間上的區隔,除了讓各個空間能更加靈活及機動的運用,並在活動門板上加入透明玻璃、洞洞板等不同的材質,使門板本身也具備收納、阻隔的功能。讓即使只有小空間的藥局也能透過快速轉換隔間,並以互不干擾為前提,提供多項樂齡服務來達到社區長照的落實。 而臺灣普遍的舊式藥局在轉型過程,常會面臨金錢、人力、時間的阻礙,因此我們設計了一款APP,協助其快速、低成本及人力需求的進行轉型。拼拼模藥這款APP,在藥局端及欲加盟、轉型的業者間扮演重要角色。它能透過內建數據快速進行客群、基地、空間等分析提供給業者做參考,也能透過APP直接做內部空間的規劃,除了讓業者配置自己心中的夢想藍圖外,也大幅減少了金錢、時間及人力成本。